top of page
  • sung5354

台灣企業搶在新南向政策前 積極對東南亞擴大投資


台灣企業界早在政府推動「新南向政策」之前,便已積極進行對東南亞擴大投資。據新加坡星展銀行的數據指出,過去五年來台灣企業界對東南亞六大經濟體的直接投資(FDI)額已經倍增。

星展銀行經濟學者指出,由於中國成長減緩,經濟轉型,且工資上升,台灣廠商因而調整海外營運策略。東協經濟強勁成長,例如菲律賓及越南都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國家,加上勞工成本低,政府持續改革,且區域整合加速,對台灣廠商深具吸引力,因此台灣對東南亞的直接投資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。

據最新的數據顯示,2014年中國大陸勞工的平均月薪為613美元,菲律賓為215美元,越南為197美元,印尼為183美元,凸顯出東南亞的勞工成本優勢。例如寶成鞋業近年來便擴大越南及印尼廠的產量。

澳盛銀行經濟學者指出,在經濟上,這是一直存在的現實。台灣企業第一考慮的是成本,第二是穩定。台灣位於供應鏈的中間位置,非常擅長製造管理,而東南亞每一個國家都是台灣廠商的可能投資目標。

台灣企業為規避中國的政治壓力,通常透過在香港上市,然後前赴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設廠,並在當地建立良好的信譽。


3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